close

最佳紀錄片

 

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—『時代革命』是香港導演周冠威的作品,諷刺的是,這部香港製作的電影,並不能在香港上映,結尾的工作人員名單也都是化名,臺灣是全球唯一在電影院院線上映這部紀錄片的國家。

 

2019年臺灣發生一起香港情侶命案,本是來台旅遊的相愛情侶,不知道是早有企圖還是臨時起意,男朋友殺掉女朋友,再逃回香港,無奈香港與臺灣之間沒有相關的法律條例,臺灣發起了通緝令,而逃回香港的男朋友只需要依照香港法律服刑兩年。

此案讓中國政府決定起始逃犯條例,香港的犯人可以送到中國接受審判,然而弔詭的是,這將是越過香港執法機關的查緝行為,也就是說,中國政府想抓誰就追誰,皆會是適當的執法嗎?這會是一次在香港土地上的文化大革命。於是,香港民眾發動抗議遊行,開始了革名第一哩路——「反送中」。

 

周冠威導演以反送中為背景開始推進,期間紀錄了佔領立法會、615首名抗爭者以死相諫、721元朗據說是警方聯合黑社會組織的白衣人襲擊、831太子站警察毆打無辜民眾事件、香港中文大學被包圍、香港理工大學被包圍,直到2020年「香港國安法」通過。其間有許多領頭青年們被消失、被自殺,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憤怒與無奈。青年們組成的「手足」試圖用各種方式在網上合作來抵抗政府,「手足」自我調侃說像在打網路遊戲,然而從原本文明的抗爭運動成為不文明的暴力攻擊,隨時都可能失去僅有一條的生命。

 

可怕的是,你會覺得應該站出來領導的高層,只是在媒體面前安撫幾句,甚至不說一句話,便轉身離去,留在抗爭場上的,是那些本來該握著筆坐在課桌前的學生們,現在手抓著汽油彈,將桌子堆疊成路障、是那些本該保護人民,卻拿著盾牌用力推開民眾的警察,本是同根生,卻如被操縱的魁儡在自己的土地上拼個你死我活。

 

2020疫情來襲,革命運動受阻,志士們有人被抓進監獄、有人流亡海外,有人依然留在香港。我想我記憶中的香港已面目全非,人民的臉上也掛上一股憂傷。

電影中一名訪談者提到,1997年香港本該實施的普選,被推遲了10年,又10年,最後根本怎樣也爭取不到,香港的民主自由已一退不返。

 

黑暗的影院中我聽見周圍的人啜泣的聲音,那一刻我感受到電影的力量,自由得來不易,希望還沒有看過的人都能走進電影院,這會給這些革命志士們帶來莫大的安慰。

 

 

 


謝謝你閱讀我的電影心得,希望你也能享受這部電影!

arrow
arrow

    米字輩_Trip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