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劇《重啟人生 Brush Up Life》你願意為誰再活一

 

許久沒有看日劇,這次選了這部【重啟人生】,它於2023年開播,主角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「安藤櫻」。

平行時空、穿越或者輪迴,使主角在原本直線前進的人生中,得以有機會重新再活一次,這樣的手法在影視劇中行之有年,不過不同國家會參入不同的元素,便是這些作品的亮點。

 

近藤麻美,讀書和出社會都沒離開過自己家鄉北熊谷的三十三歲單身女子,在和兒時玩伴定期聚餐的這天出了車禍,她到了投胎轉運站,得知自己因為積的陰德不足,下輩子會投胎成食蟻獸,她百般不情願,細問之下發現可以選擇留存現有記憶地再活一次,她決定多積一點陰德,並想辦法阻止自己的車禍。

 

第二輪人生,在幼兒院時期,她幫助一個朋友的家庭不因父親外遇而支離破碎,求學時期與第一輪無異,而畢業後選擇了不同的職業-藥劑師,因為對藥品的知識,她在這一輪人生救了原本會早逝的爺爺,也因為生活軌跡的不同,開展了與其他人的支線故事,這一輪她成功地阻止自己在聚餐當晚的車禍,卻不小心在一次回家途中,因為分心出了車禍過世。

 

麻美再度來到投胎轉運站,依然只想投胎為人類的她選擇再活一次,第三輪她為了積陰德,即使遠離家鄉,也想辦法幫忙解決那些「已知問題」。

主角的旁白一再提到幾輪人生的年齡加總,所以主角到了第三輪,已經超過一百歲了,主角從只顧對自我的追求、對名聲的追求,一直到開始懂得珍惜親情、友情,再到後來決定犧牲自己投胎為人的難得機會,去拯救別人。想想這不就是人生縮影,編劇在劇中一再強調年歲總和,我猜也是在感概…得要活幾百年,才懂得不總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,會活得更充實快樂。

 

「重啟人生」像在打怪破關,一開始著重於外部的提升,隨著支線產生,開始注重於心靈的成長,同樣是幫助別人的行為,從只是為了自己,到單純不求回報的幫忙,雖然後段就偏重在修補「逝去的友誼」,對我來說還是很有新意的故事體系。

 

而我也很喜歡導演在每集開頭用來轉場的「麻美夢境」,讓他跟兒時玩伴聊聊她好幾輪的人生,再搭配其他的角色,讓觀眾鬆口氣,感覺麻美沒有那麼孤單。

 

堪稱友情大爆發的結尾,可愛的四人在療養院裡乘著飛天輪椅,我猜想這也是麻美的夢境吧,經過前面那些奇特夢境的堆疊,也不顯得突兀,終於她們是陪著彼此到老了。

 

 

 


謝謝你閱讀我的看劇心得,希望你也能享受這部日劇!

如果你有共鳴,請按個讚給我鼓勵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字輩_Tripstory 的頭像
    米字輩_Tripstory

    米字輩人生事紀

    米字輩_Trip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