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薩滿》到底多恐怖?上映後影評出爐「極度不安又毀三觀」!

 

《薩滿》的故事發生在被樹林包圍的小村莊,那陰暗潮濕又詭譎的氛圍,喚起了我某次登山記憶。

多年前,我曾爬過位於吉林省的一座號稱是薩滿教的聖山。

陰濕雨天,我們沿著山中小徑走,兩旁放置了祭祀用品,而透過當地的展覽館,我初步了解薩滿信仰,是世界宗教的起源。

薩滿也可以說是靈媒,是人類,但能夠接受神靈的力量,用以進行像控制天氣、占卜和治療等儀式。

雖然是座聖山,但卻有種說不出的詭異感,一直到了山頂,天氣放晴,瞧見遠方因為氣候無緣攀登的長白山頂,那壓抑的感受才得已消除。

 

恐怖片愛好者可能會對《薩滿》失望,這部片不會每五分鐘就衝擊你的視覺神經,而是緩緩把事件丟進你的腦海,累積之下讓你坐立難安。

電影採用偽紀錄片的方式製作,用人物訪談和偷拍角度的確更顯真實,只不過末段喪屍戲碼稍讓人出戲。

 

片中的靈媒尼姆很有說服力,她對家族薩滿傳統認命,她相信指派自己的巴揚女神,也相信自己能因此拯救他人。

尼姆發現姪女敏舉止怪異,曾逃避巴揚女神並改信上帝的敏母親諾伊,以為敏是被選為巴揚接班人,諾伊想再次帶敏逃避家族傳統。

然而敏的狀況越來越糟,當尼姆察覺與巴揚接班人無關時,敏的身體早就被許多被怨氣吸引來的惡靈占據。

尼姆找上了另一個靈媒,準備了儀式要來驅趕惡靈,但尼姆卻在儀式前一天死去。

另一個靈媒自信地繼續儀式,充分的準備讓觀眾以為就要成功了...

 

電影尾聲,所有的人包含拍攝團隊,不是被附身就是被附身者殺害,而代表劇中光明一方的巴揚女神直到最後都沒有現身。

最後製作團隊放了尼姆生前的人物訪談,尼姆自己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巴揚女神。

 

在爬薩滿教聖山時,我們相信只要登上山頂,就能看見長白山,才決定走完那詭異的山中小徑。而我們也真的如願以償。

那是不是敏、諾伊不相信巴揚女神的關係?還是尼姆曾懷疑巴揚女神?

 

我想這部片最恐怖的,是到最後才發現,神並不存在。

 

 

 

 


謝謝你閱讀我的電影心得,希望你也能享受這部電影!

arrow
arrow

    米字輩_Trip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